学生活动
学生活动
学生组织
首页
>> old >> 学生园地 >> 学生活动
学生活动  
摄影讲座笔记之基础摄影知识+简单技巧篇
发布日期:2013-06-01 浏览次数: 字号:[ ]

周三的摄影讲座,亲,你去了没?没有去的亲也不用遗憾,我们将老师的上课内容整理了出来,供大家学习参考,希望同学们可以有所收获哦~

一、摄影分类及特点:

1.常见摄影:风光、人文、人像、人体、建筑、微距、野生动物、新闻纪实、舞台、运动、LOMO、生活记录

(1)自然风光:自然风光,以表现大自然的神奇伟大和美丽为主

广角、小光圈、脚架、中大画幅

代表人物:亚当斯

(2)人文:人文指人类社会的各种文化现象,凝重厚实深沉,让人产生思考

标准镜头、大光圈或小光圈、135相机、旁轴、徕卡

代表人物:布列松

(3)人像:表现人的形体美感、表情、意境

35-155mm焦距、大光圈或小光圈、摆拍、特写

(4)野生动物:负重、危险、“大炮”、大光圈、高速快门

(5)新闻纪实:新闻性、真实性、客观性

广角、标准镜、特写、快速反应

(6)舞台:灯光变化是难题

长焦、自动测光、快速反应、大光圈、高感光度

(7)建筑:建筑物形式美

广角、超广角、鱼眼

(8)微距:把微小物体按放大率放大,巨像摄影,最佳放大率1:1

专业微距镜头、景深、防抖

(9)运动:运动瞬间形式美

大光圈、广角、中长焦、高感光度、高速快门

(10)LOMO:一种生活方式,重拍摄感觉

lomo相机、胶片、色彩、非主流构图、迷离

(11)生活记录:平常生活照、聚会、纪念照,重在记录平常、精彩、历史沉淀、傻瓜式

2.特殊摄影:

针孔、婚纱、军事、水下、极限运动、时装、航空、商业广告、娱乐/名人、、、、、、

 

二、相机功能:

1.P程序档:光圈快门由相机测光之后全都自动决定

2.A光圈优先档:你设定光圈,相机测光之后根据你测定的光圈自动设置快门速度

3.S快门优先档:你设定快门,相机测光之后根据你设置的快门自动设置光圈

4.M纯手动:你自己设定光圈和快门

5.SP-场景模式:包括风景、运动、夜景、夜景(三脚架)、烟火、日落、雪景、海滩、聚会、花卉、文字等。

 

三、曝光和对焦:

1.光圈、镜头及拍摄物的距离是影响景深的重要因素

(1)光圈越大景深越小,光圈越小景深越大

(2)镜头焦距越长景深越小,反之景深越大

(3)主题越近,景深越小,主体越远,景深越大

2.正确曝光(光圈、快门、ISO)

要控制好曝光量,首先要记住快门速度、光圈和ISO感光度三者之间的关系,即快门速度提高一倍,镜头的

通光量就会减少一半;光圈每增加一档,和快门速度提高一倍时一样,通光量也会减少一半;ISO感光度增加一倍,通光量即使减半也能够用同样曝光量曝光。

如今大多数数码相机都配备了“曝光补偿”功能,将曝光补偿设置长+1档,就意味着快门速度减慢一半,或者光圈增大一倍。实际上,使用数码相机提供的预设模式时,相机会从光圈和快门速度两方面进行调节,以使通光量翻倍。

3.曝光:感光成像过程

曝光准确:照片不过亮不过暗(过曝和欠曝)——曝光准确是最基本的要求之一

四、传统构图:

1.平衡式构图:

2.对称式构图:

3.对角线构图:

4.交叉构图:

5.三角形构图:

6.水平线构图:

7.S形构图:

8.垂直线构图:

9.九宫格构图:

10.向心式构图:

11.放射式构图:

12.还有X形构图、L形构图、十字形构图……

 

五、光线的性质

1.直射光 :在晴朗的天气里,阳光没有经过任何遮挡直接射到被摄者身上,受光的一面就会产生明亮的影调,不直接受光的一面则会形成明显的阴影,这种光线称为“直射光”。在“直射光”下, 受光面及不受光面会有非常明显的反差,因此容易产生立体感。当太阳被薄云遮挡,阳光仍会穿透白云扩散,这时所产生的照明反差将会降低,非常适宜 于人像摄影。

2. 散射光:在阴天,阳光被云层所遮挡,不能直接射向被摄对象,只能透过中间介质或经反射照射到被摄对象上,光会产生散射作用,这类光线称为“散射光”。由于散射光所形成的受光面及阴影面不明显,明暗反差也较弱,光影的变化也较柔顺,因此产生的效果比较平淡柔和。 “直射光”会产生反差较强的光线,致使阴影较浓厚,调子变化较少,所拍出的影像线条及 影调较硬。而“散射光”会产生反差较弱的光线,故阴影较淡,调子变化较丰富,会得出较软的柔和的影像线条及影调。所以摄影者应根据不同的情况选择适合的光线。

3. 光线投射的不同方向拍摄同一个景物,运用不同方向投射来的光线会产生不同的效果:

(1)顺光 :从照相机背后而来,正面投向被摄对象的光线叫做“顺光”。“顺光”照明的特点是:被摄对象绝大部分都直接受光,阴影面积不大,对象的影调比较明朗。这种光线形成的明暗反差较弱,对象的立体感主要不能靠照明光线反映出来,而是由本身的起伏表现出来。因此立体感较弱。

(2)前侧光: 从照相机左后方或右后方投向被摄对象的光线叫做“前侧光”。受光的对象大部分都会受光,产生的亮面大,所以影调也较明亮,对象不受光而产生阴影的面积也不会太大,但已可以表现出对象的明暗分布和立体形态。这类光线既可保留比较明快的影调,又可以展现被摄对象的立体形态。

(3)侧光: 来自照相机左侧或右侧的光线叫做“侧光”。它会使被摄对象的一半受光,而另一半则处于阴影中,有利于表现对象的起伏状态。由于“侧光”照明使对象的阴影面积增大,因此画面的影调不亮不暗,明暗参半, 不及由“顺光”和“前侧光”产生的那样明快,但亦不会太阴沉。立体形态表现会较好。

(4)侧逆光:来自照相机的左前方或右前方的光线叫做“侧逆光”。它令对象产生小部分受光面和大部分的阴影面,所以影调会较阴沉。这种照明方法在对象上产生的立体感会比“顺光”的好一些,但仍然偏弱。

(5)逆光:“逆光”是由被摄对象背后射来,正面射向照相机的光线。被摄对象绝大部分处在阴影之中。因光线的对比较弱,所以立体感也较弱,影调比较阴沉。可是,“逆光”可以用来勾画物体的侧影和轮廓,还可以突现物体的质感和形状,清楚地展示对象的线条。在明朗的天气下使用“逆光”更会创造出一种强烈的反差。

(6)顶光:光线由被摄对象上方而来的谓之“顶光”。日正当中的太阳光便是一个好例子。“顶光”常会在被摄对象上造成强大的阴影,若用于人像摄影,则人脸部的鼻下、眼眶、颚下等处会形成浓黑的阴影。

六、人物摄影的光线运用

(1)顺光

(2)侧光

(3)前侧光

(4)侧逆光

(5)逆光

(6)顶光

(7)底光

(8)散射光 (柔光)

(9)直射光 (硬光)

侧光(窗户光):

光线有立体感,适用于多种风格

逆光:

可以营造朦胧唯美的感觉

冲光效果:

顺光:

外景灯光运用:

自然光与外景灯光的混合使用,使得在阴天也可以拍出晴天阳光下活泼明媚的感觉。

顶光:

从很高的角度投射下来的光线,可以使人物轮廓清晰,不平淡。

底光:

散射光:

十分柔和,但拍出的片子很清晰,唯美,容易掌握和出效果

直射光:

聚光:

将光线打在想要表达的部分,将其突出出来

光线的变化——不同的拍摄角度,不一样的光线结构

站在不同的角度观察,才能发现不同的效果,产生源源不断的灵感

镜头的运用:

这两幅照片都使用了长焦端,大光圈,使背景变虚,景深变小,将人物和景融为一体

焦段的选择:

第一二张照片拍的是特写和半身,要用长焦端来突出人物的表情状态、神态和感觉,第三张用广角,拍的是比较大的场景,表现的是整体的形。

动感拍摄:高速快门抓拍

有些人拍动态照片,如毕业照时在海边丢帽子或腾空跳起,结果拍出来的帽子、人和脸都是虚的,看不清楚,为什麽呢?因为我们的快门速度太慢了。这是若用高速快门,几千分之一秒和小光圈来抓拍,则会拍出以上这组图片的瞬间美感的效果。

动感拍摄:抓拍 连拍

连拍可以捕捉到自然的感觉,不需要摆拍,刻意摆pose,和人物保持好距离,对好焦后就可以开始连拍了,拍摄者可以引导着人物边走、边跑、边跳时进行拍摄。

朦胧唯美拍摄手法:

1.套上塑料袋(保鲜膜)拍摄,塑料袋可以是不同的颜色,红色塑料袋的效果如第三张照片

2.对好焦,一只手按着快门,看着被摄体,他们表情状态可以的时候,在镜头上哈气。但因镜头是玻璃,刚哈气后会有雾状的效果,这时不能马上按快门,否则会看不清被摄体,要等到雾状快干的时候再按下去

朦胧

七、总结基础摄影要领

1.勤学多练:从模仿开始,如我们看到一组片子,很喜欢想去拍,但是又不知道怎摸拍,最简单的方式就是模仿,将整组copy下来,提前想好我们要拍一些什么样的镜头,要拍什么样的状态,需要在什么样的光线条件下去拍摄,自己分析好后,再跟我们的对象去沟通,我们要什么样的感觉,有关图片给模特去看,看完后就可以拍了。这是一个捷径,如果我们一开始就给自己下一个很高的台阶,那就真的很难实现,现实中一个很常见的情况就是可能想得很好,在拍的时候却不知道该从哪里下手。

2.敢于尝试:尝试不同的拍摄题材,拍摄风格,手法,打破自己的常规拍摄思维和习惯,如拍人时不要一味站着拍, 可以换个角度,蹲下来、趴下来或站高一点拍;改变习惯的相机参数,如光圈快门的设置可以变换一下,很多时候灵感就是这样出来的。

3.勤于变化:变换不同的器材(镜头),同学之间可以就用一下,尝试不同镜头拍摄出来的效果,变换你的视角,变换拍摄思路,拍摄习惯。

 

听了老师讲的课,大家在摄影上有没有一些自己的想法了呢?光看光听可不行哦,假期亲自动手实践一下吧的拍摄手法也会使被摄者看上去皮肤更加细腻、柔和,营造出十分具有意境的效果,在拍摄过程中可以多去尝试这样的小技巧。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