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院内公告
院内新闻
首页
>> old >> 新闻动态 >> 院内新闻
院内新闻  
戴国忠研究员应邀来信科院做科研报告
发布日期:2019-01-17 浏览次数: 字号:[ ]

2019年1月15日上午,中科院软件所戴国忠研究员受邀来访信科院,为学院师生作了题为《人机交互和人工智能》的学术报告。戴国忠研究员是中国计算机学会人机交互专业委员会主任,中国自动化学会计算机图形学和人机交互专业委员会主任,ACM SIGCHI中国分会荣誉主席,国家重点基础研究发展计划(973)信息领域咨询专家组专家,也是我国计算机用户界面领域的开拓者之一。

 

  

 

报告中,戴老师首先介绍了人机交互的发展历史,回顾了图形用户界面的诞生背景及其对过去30年来计算范式的影响,指出人机交互的发展趋势是自然的交互形式,如对用户情感的理解、对交互环境的感知等。戴老师还从认知心理学的角度指出了人的大脑对信息的加工处理机制,指出该机制可以简化为感知处理、认知处理、行为处理三个模型,提出了将电脑功能分解为这三个模型来和人脑进行对应的人机交互构想。 

 戴老师接着介绍了人工智能的起源和本质,指出时下学术界和业界追捧的人工智能和这个概念提出时的含义已经发生了很大变化。接着戴老师介绍了学术界对人机交互和人工智能相结合的共性认识:CHI for AI和AI for CHI。指出人机交互是人工智能最主要的应用方向。 

报告最后,戴老师对目前大学中应该如何设立人工智能相关学科或方向给出了中肯的建议并与和学院部分老师们进行了更加深入的交流,他提出可以设立人工智能研究院,这样既可以兼顾现有专业对标,又可以紧抓科研热点。

文案:付永刚

编辑:李吉梅

审核:李超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