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首页>新闻动态

信息科学学院语言智能学科建设中面临的问题、挑战和对策调研

发稿时间:2019-10-22 浏览次数: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在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的基础上,围绕我院语言智能学科建设中面临的问题、挑战和对策等问题,院长荀恩东组织了调研与学习活动,参加人员有副院长罗智勇以及语言智能教研室全体老师。

一、基本情况

2019 年 10 月 16 日上午,作为主题教育的一部分,我院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做好语言智能学科建设”主题教育调研会,语言智能教研室等相关教研室全体成员出席了此次调研会。

调研会上号召语言智能教研室、计算机专业教研室党员要凝心聚力、攻坚克难,扎实做好语言智能学科建设。本人结合主题教育学习的体会,回顾信息科学学院建设初心,指出:信息科学学院的“初心”,就是把“语言”和“计算”结合,做好“语言智能”的学科建设、科学研究、人才培养和社会服务,服务国家发展战略。信息科学学院的使命就是将信息科学学院建设成为以计算机为基础,处理语言学相关问题的,有北京语言大学特色的信息科学学院,培养掌握扎实的语言智能基本理论和应用技术的复合型人才。

面向语言智能教研室、计算机专业教研室,对“语言智能学科建设”的相关问题进行了调研,调研议题包括以下几个方面

1.课程体系建设

2.人才梯队培养,加快教师学术归队进程

3.开展语言智能实验班试点工作

4.语言智能研究院未来发展,加强和兄弟院校合作研讨语言智能学科建设等方面内容

二、调研结果

1.与国内外顶尖AI本科教育相比较,为稳步将本专业本科能力提升到国内顶尖AI本科生水平,目前课程体系可考虑从以下两个方面进行提升:

1.1 加强数理基础课深度,并同时考虑开设矩阵计算、凸优化等相关课程;

1.2 针对本、硕学生存在编程能力普遍比较弱的情况,加强代码实践环节,比如开设编程实践类课程,增加原有编程类课程中大作业的分值与比重。

2. 人才建设方面:

2.1目前学院比较缺乏领军人才,希望通过人才引进弥补不足;

2.2 多给年轻教师提供上升机会。

三、问题对策与讨论

与会教师针对问题,提出了诸多有价值的建设性意见和建议。包括:

1.课程体系的科学性,不同课程之间内容衔接。

2.教材问题,提出编写基本核心教材,争取进入国家规划中。

3.课程实施中,多人授课问题,根据情况,逐步实现一人一课,避免多人上课。

4.教研室活动,展开教学研讨,建立彼此听课制度。

最后强调信科人的使命,就是不忘初心,把学院建设好,把学生培养好,夯实“计算机”的本色,突出“语言智能”的特色,不辜负从第一任所长马希文教授,到张普教授、宋柔教授等前辈的期待和嘱托。借主题教育的机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对照标准找到差距,以问题驱动的态度,深挖学院目前存在的各类问题;以刀刃向内的态度,深刻理解和面对当前面临的问题;以务实和实干的态度,去牵住“牛鼻子”,解决一些重点的、重要的具体问题,将学院的综合改革推进到一个新的水平。


撰稿:刘鹏远

审核:李吉梅

编辑:张睿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