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首页>新闻动态

2024年(第17届)中国大学生计算机设计大赛启动暨高校文科类专业《大学计算机教学要求(2022版)》发布会议顺利举办

发稿时间:2024-01-29 浏览次数:

2024 1 22 --126日,2024年(第17届)中国大学生计算机设计大赛启动暨高校文科类专业《大学计算机教学要求(2022版)》发布会议在杭州电子科技大学顺利举办。

本次会议由以北京语言大学为法人单位、由北京语言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华东师范大学、南京大学、东南大学、山东大学、厦门大学、东北大学等院校,以及清华大学、北京大学等教师组成的中国大学生计算机设计大赛(简称“4C”)组委会主办。会务由杭州电子科技大学承办,杭州电子科技大学计算机学院和计算机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实施。来自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华东师范大学、南京大学、东南大学、南开大学、山东大学、东北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重庆大学、吉林大学等近百所高校的160余名教师参会。4C组委会主要成员、大赛国赛决赛区和承办院校的领导、大赛省级赛组委会负责人,以及从事文科类计算机教学的相关院校的领导和教师参加了会议

集体照.png

1 会议合影

 会议开幕式由大赛组委会副主任、全国高等院校计算机基础教育研究会副会长、东北师范大学吕英华教授主持。

杭州电子科技大学副校长李文钧教授到会致辞,他对到会嘉宾致以热烈的欢迎,在介绍了杭州电子科技大学的整体情况,指出杭电是一所电子信息特色突出、经管学科优势明显,工、理、经、管、文、法、艺等多学科相互渗透的教学研究型大学之后,对作为4C杭州赛事主要承办单位,对4C的赛事表示大力的支持。

李校长

2 杭州电子科技大学副校长李文钧教授致辞 

浙江师范大学副校长林一钢教授,代表2024年(第17届)4C国赛承办院校讲话。林校长对成功承办20244C赛事充满信心。

 

林一钢.JPG

3 浙江师范大学副校长林一钢教授致辞 

教育部高等学校大学计算机课程教指委副主任、4C组委会常务副主任、中国人民大学杜小勇教授,在致辞中对召开本次大会的意义进行了说明。首先,他指出高等学校文科类专业《大学计算机教学要求(第7版—2022年版》(简称“《教学要求2022年版》”)是由教育部高等学校大学计算机课程教学指导委员会新文科工作组、全国高等院校计算机基础教育研究会,以及中国大学生计算机设计大赛组委会联合编制,由高等教育出版社出版,本身就具有权威性。《教学要求2022年版》继续将大文科的计算机教育,分成“文史哲法教类”、“经管类”和“艺术类”3个系列,每个系列又分三个层次,简称“1+X+Y”,其中1为文科大学生第一门的计算机公共课程,X为与文科相关的计算机专业课程,Y为文科与计算机相结合的交叉学科,和分院校不同类型的教学指导。杜主任提出要尽快对《教学要求2022年版》进行宣传、贯彻、落实,以加快我国新文科学科建设,为建设科技强国服务。其次,杜主任指出了在新形势、新要求下,4C赛事2024年的主要任务和面临的主要挑战,鼓励大家迎难而上、守正创新,努力将2024年(第17届)中国大学生计算机设计大赛的办赛质量,推向新的高度。

杜小勇.JPG

3 教育部高等学校大学计算机课程教指委副主任、大赛组委会常务副主任、中国人民大学杜小勇教授致辞

123日《教学要求2022年版》发布会上,会议首先由教育部高等学校大学计算机课程教指委委员、4C组委会常务委员、北京大学张铭教授主持,“《教学要求2022年版》的意义及概况”相关主题报告,分别由4C组委会常务委员、武汉理工大学徐东平教授,4C组委会专家委副秘书长、华东师范大学陈志云教授,4C组委会秘书长、北京语言大学李吉梅教授,以及教育部高等学校大学计算机课程教指委委员、全国高等院校计算机基础教育研究会副会长、4C组委会常务委员、西北大学耿国华教授,对文科计算机教学知识体系及课程体系等进行了解读与分享。然后是首都经贸大学牛东来教授主持的《教学要求2022年版》中第一门课(计算机通识课程)和文科计算机专业课程体系的分类(按3个系列)解读与案例分享,报告人有南开大学赵宏教授、中央财经大学王坚副教授、福州大学何俊副教授、南京艺术学院褚宁琳教授、浙江音乐学院谢秉元教授、西安音乐学院邱阳副教授等。接着是由4C组委会秘书长、北京语言大学李吉梅教授主持的《教学要求2022年版》交叉学科课程体系解读与案例分享、文科计算机教学实施要点分享,报告人包括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张莉教授、华东政法大学王永全教授、山东工艺美术学院牟堂娟副教授、浙江音乐学院李秋筱教授,以及南京大学金莹教授。最后,吕英华教授对《教学要求2022年版》发布会进行了总结,回顾了《教学要求2022年版》的编写和修订过程,对以原教育部高等学校文科计算机基础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秘书长、4C组委会顾问、北京语言大学卢湘鸿教授为代表的参编人员的工作表示了肯定和感谢。建议在《教学要求2022年版》发布后,各高校要以此为依据,结合自身特点和优势在教学体系、课程体系、教学内容、教学案例等方面不断探索创新,共同培养高质量的新文科人才。

 124日,在4C大赛2024年启动工作会议环节,4C组委会常务委员、山东大学郝兴伟教授主持了赛事说明相关的4个主题报告。首先,大赛组委会秘书长、北京语言大学李吉梅教授详细介绍了本年度4C的赛事安排,强调了“三安全”是大赛的前提、“三服务”是大赛的办赛目标和发展愿景,“三公”是大赛的生命线与遵从的原则。然后,北京师范大学宋继华教授解读了2024年国际生“汉学”大类的主题,多视角对国际生赛项进行了案例分享。接着,4C纪监委常务副主任、华东师范大学郑骏教授,对4C参赛作品的规范要求进行了详细讲解。第4个报告由4C专家委秘书长、中国人民大学卢卫教授分享,他详细说明了4C2024专家委的相关工作安排。随后,4C组委会专家委分委副秘书长、北京师范大学王学松副教授,主持了2024年国赛六个决赛区的赛务筹备情况介绍和国赛承办规范说明,分别由上海对外经贸大学王利娟副教授、山东大学郝兴伟教授、东北大学霍楷副教授、厦门理工学院杨东副教授、浙江师范大学金才富老师、东南大学李骏扬副教授等报告。接下来,4C纪监委秘书长、南京大学张洁老师主持了2023年国赛举办经验分享,分别由上海决赛区负责人、东华大学宋晖教授,济南决赛区2023年承办单位、山东工商学院刘培强教授,以及南京决赛区2023年承办单位、扬州大学崔益军老师分享。然后,4C组委会常务委员、南京大学金莹教授主持了省级赛经验介绍的5个报告,依次由南京大学的张洁老师、武汉理工大学的彭德巍教授、广东外语外贸大学的李宇耀老师、西华师范大学王锦教授,以及云南农业大学的杨毅教授,分享了江苏省、中南赛区、粤港澳大湾区赛区、四川省和云南省的4C办赛经验,为办好2024年比赛提供了有益的参考。此外,会议中还对新形势下4C的作品类别与重启高职高专的4C国赛方案的可行性进行了探讨。

最后,李吉梅教授对大赛启动会进行了总结,并对20244C赛事的后续工作进行了说明,她指出大赛将进一步地优化竞赛规程和赛事方案,加强产教赛融合,促进高等教育的职普融通、教研融汇,为“高质量办赛、办高质量赛”而努力,主动服务于我国的科技强国战略和人才强国战略。

据悉,中国大学生计算机设计大赛是大学计算机教学的实验部分,其理论依据是《教学要求2022年版》,由教育部计算机相关教指委发起并于2008年开赛,目前是全国普通高校大学生竞赛排行榜榜单赛事,名列全国普通高校大学生计算机类竞赛列表第3位。大赛目的是以赛促学、以赛促教、以赛促创,为国家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应用型、复合型、创新型人才服务。

 

中国大学生计算机设计大赛组委会秘书处

2024126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